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

奧修談恐懼與觀照

每當恐懼出現的時候,永遠記住,不要逃,那不是解決之道。進入它。如果你害怕黑夜的話,就走進黑夜,那是克服它唯一的方法。那是超越恐懼唯一的方法。走進黑夜;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。等待著,獨自坐在那裡,讓黑夜做自己的事。

你害怕的話,就發抖好了。讓顫抖發生,但是告訴黑夜:「你儘管做你的事,我就在這裡。」幾分鐘之後,你會看到所有的一切都平靜下來。黑暗不再是黑漆漆的,它已經開始發光。你會享受它。你可以觸摸它---它天鵝絨般的靜謐,它的浩瀚,它的旋律。你能享受它,你會說:「我以前真傻,居然害怕這麼美的經驗!」

每當恐懼出現的時候,絕對不要逃避它。否則那會變成一個阻礙,你的本質將永遠無法在那個向度上成長。事實上,你從恐懼會得到許多提示。那些就是你所需要前進的方向。恐懼只是一個挑戰。它在召喚你:「來吧!」你的生命裡有許多恐懼的區域。接受那個挑戰,深入它們。永遠不要逃避,永遠不要做懦夫。有一天,你會在每一種恐懼的背後找到寶藏。這樣你才會變得更豐富。

要記住所有活著的東西都會讓你恐懼。死掉的東西是不會讓你恐懼的,因為它們沒有挑戰性。

放鬆和觀照

當你害怕的時候,放輕鬆!接受恐懼存在的事實,但不要對它做任何事。不要去理它;不要去注意它。

只要觀照你的身體。你的身體不應該緊張。如果身體不緊張,恐懼自動就會消失。恐懼會在身體裡面創造出一種緊張的氣氛,讓它可以在裡面扎根。如果身體放鬆,恐懼一定會消失。一個放鬆的人不會被嚇到。你嚇唬不了一個放鬆的人。就算恐懼出現,它會像波浪一樣來來去去;它不會落地生根。

恐懼就像波浪一樣來來去去,你不受它的影響,這樣是美的。要是你讓它在你裡面開始扎根,茁壯,就會形成腫瘤,像癌細胞一樣擴散。那麼,它將損害你的內在。

因此,每當你害怕的時候,要注意一個重點,身體不要緊張。試著躺在地上,放鬆---放鬆是恐懼的解毒劑---恐懼會來來去去。你只要看著它。

那個觀照應該是平淡的。你接受它就是這樣。今天很熱;你能怎麼辦?身體在出汗;你得去經歷。等到夜晚來臨,就會吹起一陣清涼的微風。所以,只要觀照它,放輕鬆。

一旦你抓到了那個訣竅---你很快就會發現,當你放鬆下來,恐懼就不會再跟著你了。


本文作者:奧修
本文摘自:情緒:如何將恐懼、憤怒、嫉妒蛻變為創造性的能量
由 麥田出版社 出版

0 留言:

訂閱:使用E-Mail 訂閱全站

謝謝您的閱讀,祝您圓滿豐盛~

廣告看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