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

味帕沙那(Vipassana: 「靜坐」靜心)

-- 出處:奧修 --

味帕沙那 一支古老的黃金鑰匙

  靜心方法有好幾百種,但是味帕沙那(靜坐)有它獨特的地位,就好像神秘家有好幾百個,但是佛陀有他本身的獨特 ,就很多方面而言,他是無與倫比的;就很多方面而言,他對人類的貢獻比其他任何人都來得多;就很多方面而言,他對真理的追尋比其他任何人都來得更真誠、更真實。

  佛陀就是透過這種靜心方法而成道的。

  味帕沙那這個字在佛陀所講的巴利文裏面的字面上意義是「去看」,而它隱含的意義就是「觀照」。

  佛陀選擇了一種能夠被稱之為主要靜心的靜心方法。所有其他的靜心都是不同形式的觀照,但觀照是每一種靜心主要的部分,它是無法避開的。佛陀將其他每一樣東西都刪掉了 ,只保留主要的部分——觀照。

  觀照有三個步驟。佛陀是一個非常科學的思想家,他從身體開始,因為那是最容易觀照的,很容易就可以觀照我的手在移動,或者我的手被舉起來 ,我可以觀照我自己走在路上,我可以在我走路的時候觀照每一個腳步,我可以在我吃東西的時候觀照,所以味帕沙那的第一步就是觀照身體的動作,它是最簡單的一步。任何科學方法總是從最簡單的開始。

  當你在觀照身體的時候,你將會很驚訝地發現有新的經驗。當你帶著觀照、警覺和意識來移動你的手,你將會感覺到你的手有一種優雅和一種寧靜,你不必觀照也可以做出那個動作,它將會變得比較快。但是它將會失去那個優雅。

  佛陀走路經常走得很慢,人們常常問他為什麼走路走得那麼慢,他說:「這是我靜心的一部分,永遠都要好像走在冬天寒冷的河流中一樣,很慢、很覺知,因為那條河流非常冷;要很覺知,因為那條河流非常急;觀照你的每一個腳步,因為你可能會滑倒在河裏。」

  每一個步驟的方法都一樣,只是客體改變,第二步是觀照你的頭腦,現在你進入了一個更微妙的世界:觀照你的思想。

  如果你能夠很成功地觀照你的身體第二步將不會有任何困難。
  思想是一些細微的波、電波、無線電波,但它們跟你的身體一樣是物質的。它們是看不見的就好像空氣是看不見的一樣,但空氣跟石頭一樣是物質的,你的思想也是一樣,它們也是物質的,但是看不見。

  這是第二步,是中間的一步。你在移向那看不見的,但它仍然是物質的——觀照你的思想,唯一的條件是:不要判斷 。因為你一開始判斷,你就會忘記觀照。

  對判斷不必懷有敵意,它之所以被禁止是因為你一開始判斷說「這是好的思想」,你就沒有在觀照,你會開始思考,你會變得涉入,你無法保持超然,你無法只是站在路邊看著那個交通。
  不要變成一個參與者,不要去評估、評價或譴責,不要對經過頭腦的思想採取任何態度。

  你應該觀照著你的思想,將它視為好像是在天空中飄過的雲,不要對它們下判斷,這朵黑雲非常邪惡,這朵白雲看起來好像一個聖火。雲就是雲,它們既不是邪惡的,也不是善良的,思想也是一樣,它們只不過是一些短波經過你的頭腦。

  不要有任何判斷的觀照,你一定會再度有一個很大的驚訝。當你的觀照穩定下來,思想就會變得越來越少,那個比例剛好一樣;如果你有50%停留在你的觀照,那麼你50%的思想將會消失 ,如果你有60%停留在你的觀照,那麼就只有40%的思想會存在。當你是99%的純粹觀照,那麼就只有偶而會有一些孤單的思想,l%的思想會在路上經過,否則那個交通就不存在了,尖峰時間的交通就不複存在了。

  當你是100%的不判斷,只是一個觀照,它意味著你變成只是一面鏡子,因為鏡子從來不作任何判斷,一個醜陋的女人來照鏡子,鏡子不會判斷;一個漂亮的女人來照鏡子,對鏡子來講並沒有什麼差別。當沒有人來照它,那面鏡子還是 跟有人照它的時候一樣地純。反映不會攪動它,不反映也不會擾動它。觀照變成一面鏡子。

  這是靜心裏面一項偉大的成就,你已經走了一半的路,這是最困難的部分,現在你已經知道了那個奧秘。要將這個同樣的經驗應用到不同的客體,你必須從思想移到更細微的經驗——情緒、感覺和心 。從頭腦到心。帶著同樣的情況:沒有判斷,只是觀照。你將會感到驚訝,絕大多數佔據你的情緒、感情和心情。
  當你覺得悲傷,你就被悲傷所佔據;當你覺得生氣。它並不是部分的,你變得充滿憤怒,你整個人的每一根纖維都有怒氣在跳動。
  當你觀照你的心。你將能夠經驗到現在已經沒有什麼東西佔有你,悲傷來了又去,但是你不會是悲傷;快樂來了又去,但是你也不會是快樂 。不論有什麼東西在你的內心移動都根本不會影響你,你將首度嘗到你能夠掌握那些東西的感覺,你不再是一個奴隸被拉過來丟過去,在有任何情緒和感情的地方,任何人都可以用很小的事情來打擾你。

  當你變成第三步的觀照,你將首度變成一個主人,沒有什麼事能夠打擾你,沒有什麼東西會淩駕在你之上,每一樣東西都停留在遠遠的地方,都停留在下面深處,而你高高地坐在山上。

  這些是味帕沙那的三個步驟。這三個步驟帶領你到那個廟的門,那個門是打開的。

  當你能夠觀照你的身體、頭腦和心,觀照得很好,那麼你已經無法再做任何事,你必須等待。

  在這三個步驟裏,當你的觀照到達完美的境界,第四個步驟就會自己發生,作為一種報償,它是從心跳進作的本性——你存在的最核心、你沒有辦法去做它,它是自己發生的,這一點必須記住。

  不要試著去做它,如果你試著去做它,你的失敗是絕對可以確定的。它是一個發生,你準備好前面三個步驟,第四個步驟是存在本身的報償,它是一種「跳 」,你的生命力、你的觀照會突然進入你存在的核心,那麼你就回到了家。

  你可以稱之為自我達成,你可以稱之為成道,你也可以稱之為最終的解脫,但是已經沒有再比那個更多的了,你已經到達你追尋的終點,你已經找到了存在的真理,以及這個真理所帶給你的最大 狂喜,這個狂喜是跟著真理一起來的。

  靜心並不是工作。
  靜心是純粹的喜樂。

  當你進入更深,你會碰到越來越多很美的空間,越來越多發光的點,它們是你的寶物——越來越深的寧靜,它不只是噪音的不在,而是無聲之歌的「在」——音樂的、活生生的、跳著舞的。

  當你到達你本質最終的點——颱風眼,你就是已經找到了神。他不是一個人,而是一個光、一個意識、一個真理和一個美。是人類一直在夢想很多世紀的那一切 ,這些夢想的寶物就隱藏在你自己裏面。

  這並不是很麻煩、很折磨、很苦的修行,而是非常愉快的、如音樂一般的、詩意的,它繼續變得越來越是一種純粹的喜 悅。它是祈禱,是我所知道的唯一祈禱。

  對我而言,祈禱意味著當你達成你的本性,你感到一種對存在非常大的感激,那個感激是唯一真實的祈禱。所有其他的祈禱都是假的、製造出來的 。這個感激會從你內在升起。就好像芬芳從玫瑰花散佈出來一樣。

  有一個猶太的男門徒帶著一個很漂亮的女門徒出去晚餐。他們去到普那最貴的餐廳吃義大利麵和日本壽司,並且喝了法國酒,甜點 是德國的巧克力蛋糕,最後還喝了巴西的咖啡。當服務生把帳單拿過來,戈爾斯坦才發現他忘了帶錢包,於是他就拿出一張奧修的照片遞給服務生。
  「這是什麼? 」服務生問。
  「我的簽帳卡。」戈爾斯坦回答。
  靜心就是你的簽帳卡!

0 留言:

訂閱:使用E-Mail 訂閱全站

謝謝您的閱讀,祝您圓滿豐盛~

廣告看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