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

個案:親密關係中的索取現象

一個個案來找我,她發現她在親密關係中的一個現象是:她喜歡跟對方分享,喜歡為對方付出的感覺,當她有這個感覺的時候是喜悅的,而且是很單純的,就是想分享與付出,但她的頭腦常常都會跟她說要要求(對方)些什麼。她明白,若這狀況發生在付出前,這是有條件的付出;發生在付出之後是"假付出之名,行索取之實"。她不想這樣,也很苦惱,難道頭腦與感覺就不能一致嗎?

狀況一:
有條件的付出並沒有什麼錯,世間事不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嗎?強逼自己無條件付出,是否真的有尊重到自己、愛自己,還是只是一昧的犧牲與虧待自己,用另一種方式在告訴自己"不配得"呢?你情我願,大家歡喜,又何嚐不是一種雙贏!

狀況二:
想要分享、想要付出,是這個當下想要做的事,那麼就去做囉~做完就放下!對你所做的事放下,對對方的預期反應放下,因為這個片刻你只是想單純地去做這件事,而你就只是完成了這件事而己。你只需要了解這個真相,並且承認與接受自己,在那個片刻,你,確確時時做到了"無條件付出"。 當你這麼做,頭腦的聲音便永遠都不能抹滅你那個片刻的偉大。會被頭腦困住是你自己不願意接受,自己有無條件付出這一塊。寧可認同自己的渺小,也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偉大。看清這一點,你隨時隨地都能從頭腦的桎梏中解脫。然後接著就是放鬆自己,信任一切都會運作的很好,會有美妙的好事正準備發生。 :D

註:頭腦的喋喋不休,也許是個提醒,是份禮物來著。或許是在告訴你:太心急,耐心不夠;對自己的了解還要再更多;對自己的需要、需求還不是那麼清楚;有某些面向的事物還不夠清晰;在"做"的當下,意圖不夠明確;"做"的方式與企圖心可以再提升;其實你並沒有這麼相信對方或自己;你莫視了自己的權益... 等等。不要把頭腦當敵人,當朋友,真的去聽聽看,頭腦這麼告訴你的背後,究竟想表達的是什麼(這時的焦點不在對方,而在你)。如此個案:她要做的放鬆自己,相信有好事會發生。

圖:精靈

經常有類似問題的朋友,建議透過"讚美日記"來改善。更多相關介紹:讚美日記寫給自己的讚美日記[圖解應用版]讚美日記佳句範例與分享文)、為工作寫讚美日記:每天這樣寫進步一點點
❤ 更歡迎來預約禪卡諮商 
❤ 對占卜有興趣者,歡迎參閱:占卜不求人 



0 留言:

訂閱:使用E-Mail 訂閱全站

謝謝您的閱讀,祝您圓滿豐盛~

廣告看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