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

慈善與分享

很棒的觀點,值得一看!

-- 出處:譚崔經典(一) --
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強調慈善——DHAN——非常強調。原因在於人們一直對有錢感到內疚(guilty)。慈善受到高度讚揚,以便稍微減輕人們的罪惡感。你們會感到驚訝:古英語裡有一個詞叫「gilt」——意思是金錢。德語裡有個詞叫「Geld」,意思是金錢。這和金幣(gold)已經非常接近了!「Gilt」,「guilt」,「Geld」,「gold」,反正金錢深處總是涉及到某種極大的罪惡感。你有錢的時候就感到內疚……這是自然的,因為有許多人沒有錢。你怎麼能避免內疚呢?每當你有錢,你就知道有人因此而貧窮。每當你有錢,你知道有的地方的人正在挨餓——而你的銀行戶頭越來越大。有的孩子沒有得到醫療救助,有的婦女沒有得到藥物治療;有窮苦的人會由於沒有食物而死去。你怎麼能迴避這些事情呢?它們將會存在。你擁有的錢越多,這些事情就會越來越多地在你的意識裡浮現。你會感到內疚。

慈善是為了卸下你的罪惡感,於是你說:「我要做些事情:我要開醫院,我要建大學。我會捐錢給這個慈善團體和那個慈善基金會……」你會感覺好受一點。這個世界生活在貧困和匱乏裡,99%的人都是窮人,餓得奄奄一息,只有1%的人是富人,他們擁有金錢——他們一直感到內疚。為了幫助他們,宗教發展出慈善的觀念。這是為了免除他們的罪惡感。

所以首先我要說的就是:慈善不是一種美德,它只是為了幫助你保持正常,否則你將會發瘋。慈善不是一種美德——它不是一種PUNYA。你行善的時候並不是在做好事。它只是在為你累積金錢而做的壞事懺悔。對我來說,慈善不是一種偉大的品質——它是懺悔,你正在贖罪。你賺了100盧布,你用10盧布做慈善——它是一種懺悔。你稍微好受一點,不再那麼難過,你的自我感覺得到了更多的保護。你可以對神說:「我不是只有剝削,我還幫助窮人。」但這是什麼樣的幫助呢?一方面你賺取了100盧布,另一方面你只給出10盧布——連利潤都不夠!

這是所謂的宗教人士設計的一個花招,它幫助的是富人而不是窮人。讓這一點絕不含糊:這是我的態度——這是幫助富人而不是窮人的策略。如果窮人得到了幫助,那只是它的結果,是副產品,那不是它的初衷。

我不主張慈善。這個詞對我來說比較醜陋。我主張分享——它的內涵具有完全不同的品質:分享。如果你擁有,那你就分享。不是因為通過分享你會幫助到別人,不是,而是通過分享你會成長。你分享得越多,你就成長得越多。

你分享得越多,你就擁有越多——不管是什麼。這不僅是錢的問題。如果你有知識,分享它。如果你有靜心,分享它。如果你有愛,分享它。不管你擁有什麼,都去分享它、散佈它,讓它像花朵的芬芳一樣隨風飄散。分享並不特別針對窮人。和所有可以分享的人分享……因為有各種各樣的「窮人」。

一個富人也可能是窮人,因為他對愛一無所知。和他分享愛。一個窮人也許了解愛但並不熟悉美食——和他分享食物。一個富人也許擁有一切卻缺乏領悟——跟他分享你的領悟,他也是窮人。有各種各樣的貧窮。不管你擁有有什麼,都去分享它。

但要記住,我沒有說這是一種美德,上帝會在天堂裡給你留一個特別的位置,你會受到特殊待遇,你會被視為貴賓——不是的。通過在此時此刻的分享,你會更快樂。一個囤積者永遠不會開心。一個囤積者基本上是便秘的。他不斷囤積,他無法放鬆,他無法給予。他不斷地囤積,他把得到的一切都囤積起來。他永遠無法享受它,因為要享受你就得分享——所有的享受都是一種分享。

如果你真的想要享受食物,你就必須叫朋友來。如果你真的想要享受食物,你肯定要邀請客人,否則你無法享受它。如果你真的希望飲酒作樂,你怎麼能一個人在房間裡享用呢?你必須叫上朋友,你必須找來別的酒鬼。你必須分享!

喜悅永遠是一種分享。喜悅不是孤立存在的。

你一個人怎麼能快樂呢?完全一個人(absolutely alone)——想一想吧!你完全一個人怎麼可能快樂呢?不會。喜悅是一種關係,它是一種同在(togetherness)。事實上,即使那些去山裡隱居的人,他們也與存在分享——他們不是一個人。他們也和星星、群山、小鳥與樹木分享——他們並不孤單。

佛陀曾經進入森林,但他回來了。當你擁有它,你怎麼可能繼續留在那裡?你必須回來分享它。是的,和樹木分享是不錯的,但樹木的領悟是有限的。它們非常遲鈍。和動物分享也挺好,它們是美麗的——但人類對話的美妙是無處可尋的。回應,人類的回應!他們必定要回到塵世,回到人群裡去分享他們的喜悅、祝福與狂喜。

「慈善」是個不太好的詞,它非常偏頗。我主張分享。對於我的門徒,我主張分享。慈善這個詞裡有某種醜陋:你看上去高人一等,別人不如你,別人是乞丐,你在幫助別人,他有困難。這不太好。認為別人低你一等——你有而他沒有——這不太好,這是不人道的。

分享是一個截然不同的視角。它不是一個別人是否擁有的問題。問題在於你是否過剩——你不得不分享。當你行善,你期望別人感謝你。當你分享,你感謝對方允許你傾瀉能量——你身上太多了,它變得沉重。你心存感激。
分享是出於你的豐盛。慈善是因為別人的貧窮。分享是出於你的富足。它們有本質上的不同。
是的,我主張分享而不是慈善。分享!不論你擁有什麼,分享它……它將會成長。這是基本的法則:你給予越多,你就得到越多。永遠不要吝嗇給予。

-- 出處:譚崔經典(一) --

1 留言:

  1. 黃金樹 提到...

    很棒的提醒:
    分享是豐盛, 分享是肯定你的富足。
    分享是快樂的,分享的越多,就擁有的越多。 :D

訂閱:使用E-Mail 訂閱全站

謝謝您的閱讀,祝您圓滿豐盛~

廣告看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