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

[好書推薦] 快樂, 不用理由

以下摘自"快樂,不用理由:練習.七個由內而生的快樂法則

-----
一個人每天有6萬個想法,80%都是負面的。每一個想法都會產生明確的化學力量,和每一個人的基因、成長背景有關。本書結合正向心理學和神經生理學理論,逐步分析身心靈各個層面的需求與對應做法,歸納出七個法則,簡單實用,透過實際的練習來改變快樂的設定點,讓快樂源自內在,而不受外境影響,是一套實際可行的快樂練習方法。

這七個法則是:
1 力量的法則――取得快樂的所有權
2 思想的法則――不要全盤相信自己的想法   
3 心靈的法則――讓愛帶領   
4 身體的法則――讓自己的細胞快樂   
5 靈魂的法則――與自己的心靈搭上線   
6 生活的法則――活出有目標的生活   
7 人際的法則――培育滋養的人際關係

----- 2 思想的法則――不要全盤相信自己的想法 -----

不快樂只有一個原因──心裡錯誤的信念。那無所不在的信念,讓人習以為常,因此就從來不會去質疑它。──耶穌會會士及心理治療師戴邁樂(Anthony de Mello)

我們不是被發生的事情所苦,而是被自己對事情的看法所苦。――希臘哲學家愛比克泰德(Epictetus)

「轉念作業」由拜倫.凱蒂(Byron Katie)發展而成,是對自己痛苦的想法和信念問四個簡單的問題:

1.真的是這樣嗎?
2.你能百分之百確定真的是這樣嗎?
3.當你相信那個想法時,你有何反應?
4.如果沒有那個想法,你又會如何?

然後採用「逆向」陳述──亦即表達一個與思想或信念相反的句子。逆向是一種方法,讓你體驗自己所想的相反狀況。

凱蒂是由於自己的蛻變而發現了「轉念作業」的技巧。她從悶悶不樂到體驗(我只能稱之為)恩典的時刻,使她永遠處於幸福與平安的狀態。

-----


圖:快樂,不用理由
七個由內而生的快樂法則





0 留言:

訂閱:使用E-Mail 訂閱全站

謝謝您的閱讀,祝您圓滿豐盛~

廣告看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