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

「回到當下」處理跟前男友的關係

事情是這樣的,個案跟前男友分手了一年多,但幾乎每天都還會想起前男友,每天都在想著各式各樣跟前男友有關的劇本,不過大致上都是同一個主題:見了面要如何酸對方。問她為什麼會想這樣子做,她說:因為他以前如何如何。

這裡帶出了重點:一個是過去發生過的事,一個是未來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的事,那「現在」呢??

我們進一步去釐清過去發生了什麼事,發現原來是舊恨未清又添新仇,終於來到了忍無可忍爆表分手。接著,我們一次又一次地進行「回到當下」的覺察練習,不停不停地喚醒個案「此時此地」。忽然間,她想起了一則小時候讀過的故事--受氣筒。她說,她感覺她也有一個受氣筒,每次的吵架就往裡頭都丟"氣",還來不及消氣,新的"氣"又來了,所以很快的這個受氣筒就滿了,爆了。而他前男友就常覺得她無理取鬧,為什麼總把所有的事攪在一塊兒?當時的她聽不明白,可是現在她懂了。因為她覺得都一樣是生氣,一直在累積生氣,但事實是一碼歸一碼,明明就是不同的事,有不同的處理方式,不該累積在一起,而是一件一件地去解決。每一個當下要面對、處理的是不同的課題。如此來看待,就不會累積,當初就不用分手了,或者至少不會是這樣子分手(笑)。

回到「現在」,她忽然間覺得鬆開來了,竟在心裡頭有些意願跟她前男友和解,這讓她覺得很不可思議。而「現在」,她也好幾天都沒有再想起那位先生,也不用再編劇本了,光這點她就覺得好開心、好輕鬆,彷彿人生多了很多時間可以做其他的事(又笑)。問她,如果「現在」碰見妳前男友,妳會怎麼做呢?她回:我「現在」不知道,等真的有遇見時再說吧!(三笑)

現在的美好 只有現在最懂
圖/文:精靈





0 留言:

訂閱:使用E-Mail 訂閱全站

謝謝您的閱讀,祝您圓滿豐盛~

廣告看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