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「回到當下」釋放認同

有時候,就是會因為什麼事情而心情不好,
有時候更妙,不為什麼都能情緒不佳。
你知道為什麼嗎?
回到當下」覺察,便會發現箇中奧妙。

細細覺察可以發現,
當自己認同此刻的情緒,就掉進情緒裡;
當自己認同此刻的情緒,就被情緒佔領;
當自己認同這個事情,就陷在整個故事的腳本裡;
當自己認同過去的某個經驗,就被那個經驗左右人生。
如何跳脫?
並不是從認同變成不認同,是明白「認同」跟「接受」的差距(或說兩者的不同)。

對我來說,
「認同」類似是"我們是同一國的"、"我們站同一邊"、我們一個鼻孔出氣"、"真的!不能同意再多"、"就是這樣"、"同仇敵愾"、"非常貼近幾乎沒有距離"、"沒有其他的可能性"、... 、... 。
「接受」類似是"我承認你"、"我接受你是我的一部分,但我不等於你"、"我知道你正在經驗這樣子的過程"、"陪同陪伴"、"我看著你跟你在一起,但我不是你"、"敞開"、"歸於中心(此指仍然保持著跟中心的連結力)"、"你(情緒/念頭/事件/...)的存在,並不影響我的正常運作"、...、... 。
可能對你來說,你有不同的認知跟見解,
重點不是爭論你的對我的錯,而是認出它,
要先認出來,認出你此刻"正在認同",你才好放開來,釋放它。
你可以用零極限清理,或者歸於中心,跟自己在一起,再次成為自己的主人。

如果你想使用零極限清理,可以參考以下方式:
對不起,請原諒我,我太過於認同我的想法/情緒/觀點/故事/過往的經驗/... /...,我很抱歉。我願意釋放我對這個想法/情緒/觀點/故事/過往經驗/... /... 的認同,請釋放形成這個認同的所有訊息/記憶。謝謝你。對不起,請原諒我,謝謝你,我愛你。
同時讓自己感受到認同離去,你,就回來了。(雖然零極限說,就算沒有感覺還是可以唸,但我本人不喜歡唸半天也不知道有沒有效,像在"唸心酸的"。所以,我在唸的過程中都會去感受確實釋放了,有達到我要的目的,以上純屬個人習慣。)

或是讓自己歸於中心,跟自性連結,感受自己的存在,跟自己在一起,你會知道誰(自己)才是主人,拿回生命的主導權。

如果你沒有辦法直接歸於中心跟自性連結,那麼你可以透過「回到當下」裡各種覺察方式來協助自己。

不管草再怎麼認同水珠的歷程
都不可能成為水珠
圖/文:精靈







0 留言:

訂閱:使用E-Mail 訂閱全站

謝謝您的閱讀,祝您圓滿豐盛~

廣告看版